王文倫醫師: 醫生說胃鏡檢查正常 我到底有沒有胃食道逆流? WFU

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

醫生說胃鏡檢查正常 我到底有沒有胃食道逆流?

作者:王文倫





門診常常有患者問:『我做過胃鏡很多次,醫師都說正常,我到底有沒有胃食道逆流?』


今天一個年輕的李小姐,遇到相同的問題,她平時經常有胸口悶痛、喉嚨異物感,斷斷續續已約兩年多,在醫院和診所接受過三次胃鏡檢查,做到都有點害怕了,醫師每次都說正常,服用一些藥物,也時好時壞,到底她是不是胃食道逆流呢?


醫師:胃食道逆流是一些症狀的統稱,典型症狀包括胸口悶痛、火燒心、胃酸返流、喉嚨異物感、慢性咳嗽等,這個病,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大類:

  1. 食道損傷型逆流性食道炎
  2. 無損傷型胃食道逆流
  3. 神經功能過度敏感型

其中胃鏡檢查只能診斷第一種『損傷型』胃食道逆流,但臨床上有一半就診的患者,是屬於第二種或第三種,胃鏡檢查為正常,無食道損傷,但這些患者其實有典型症狀,所以仍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,為了更精確的診斷,此時可以考慮進行食道酸鹼值的檢測,實際測量24小時或96小時食道是否有酸的反流,正常情況下食道屬中性,但當胃裡的胃酸逆流到食道時,食道的酸鹼值(PH)會下降到4以下,國際準則建議若一天內超過6%的時間出現胃酸逆流,或一天逆流的次數超過40次,則確定為『致病性的胃食道逆流症』,當然若胃酸逆流的比例低,則屬第三種神經功能過度敏感型,因此藉由食道酸鹼值的檢測,可以確認胃食道逆流的診斷,之後才能對症下藥,藥到病除。


李小姐:那我要做食道酸鹼值的檢測!要怎麼做呢?


醫師:食道酸鹼值檢測的方式可以分成兩種:有線式和無線式。

   『有線式』是從鼻子放入一根和鼻胃管相似的檢測管,深入胃部,測量管上分布著許多酸鹼值的檢點,可精準記錄24小時食道的酸鹼值,置入後回家,正常飲食,隔天回醫院由醫師將管子拔除,並進一步分析紀錄儀中酸鹼的數值。

   『無線式』則是利用胃鏡指引,在患者食道下端(胃頭上端6公分處)夾上一個特製的酸鹼值測量晶片,此微小晶片可以和記錄儀作藍芽比對,並記錄長達96小時的酸鹼數值,置入後患者舒適返家,可正常飲食並外出吃大餐,4天後將記錄儀繳回分析,晶片約一星期後自然掉落從糞便排除,不須撿回,因此是一種舒適度高,且檢查更精準客觀的方式。


李小姐:那我要選無線式的酸鹼檢測。